白宮發言人莎琪駁斥美國以疫苗換台灣晶片。圖/翻攝自AP direct
白宮發言人莎琪駁斥美國以疫苗換台灣晶片。圖/翻攝自AP direct

台美預計今(30)日上午召開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視訊會議,外界十分好奇,美國是否會用疫苗換取台灣的晶片。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予以否認。

駁斥「疫苗換晶片」白宮:不該這樣聯想

TIFA闊別5年,今上午將重啟,有媒體問到,是否有任何跡象顯示,美國決定提供台灣疫苗,在某種程度上,是要從台灣獲取半導體的一種交換條件。莎琪則表示,不應該有這樣的聯想,同時她強調,美方確實注意到台灣取得疫苗被截斷(cut off),因此才會供應疫苗給台灣。

此外,莎琪昨(29)日談到,台美貿易投資關係十分重要,美國會持續強化跟台灣的經貿關係,強調台灣是「領先的民主政體和關鍵經濟與安全夥伴」,她同時也批評中國加大恫嚇力道、損害台灣民主,美方會持續對北京相關作為表達強烈關切。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