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啟用數位疫苗護照。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歐盟將啟用數位疫苗護照。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歐洲的「數位疫苗護照」7月1日即將全面上路,開放歐盟27個成員國以及冰島和挪威等國,在彼此境內自由旅行,民眾可以選擇紙本或手機出示QRCode,顯示是否接種、篩檢陰性,或是曾染疫已經康復。歐盟強調,開放數位憑證不代表沒接種的旅客不能旅行,但原則上只有接種歐盟批准疫苗的旅客,可以不必隔離或接受額外篩檢。

憑證顯示是否接種、曾篩檢陰性或染疫已康復

夏天的南歐是許多外地旅客心目中的度假首選,雖然新冠肺炎肆虐之下觀光客大減,不過從今年7月1日開始,歐盟統一的「數位疫苗護照」正式在歐盟全境上路,民眾只要拿出手機或紙本出示QRCode,就能在歐盟國之間自由旅行。

歐盟的「 數位疫苗護照」14日正式立法,從7月起所有成員國都必須承認。憑證中會顯示民眾是否接種過疫苗、是否篩檢陰性,或者曾染疫已經康復。

目前歐盟批准的新冠疫苗包含輝瑞、莫德納、AZ和嬌生,若施打的是這幾款疫苗,原則上不必再接受額外篩檢,也不用隔離。

歐盟推數位憑證 若資料未整合機場恐陷混亂

數位疫苗護照即將在歐盟全面啟用,但有機場員工擔憂,歐洲各國的資料系統若沒有確實整合,很可能引起混亂。

另外,隨著印度Delta變種株在歐洲持續蔓延,即使確定已接種疫苗,也未必代表完全免疫,恐怕會降低數位疫苗護照的效力。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