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羌受到驚嚇,靠在地下室鐵門。圖/台視新聞
山羌受到驚嚇,靠在地下室鐵門。圖/台視新聞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野生動物活動反而熱絡,居然還從野外闖入都市。在苗栗縣政府廣場,今(29)天凌晨出現一隻山羌,疑似被野狗追逐摔落車道,身體多處外傷,依偎在鐵門旁,直到農業處人員上班後,才協助把受傷的山羌送往特生中心救治。但縣府大門出現意外「嬌客」,民眾都不敢置信。

疑似疫情人跡少 山羌從淺山逛到都市叢林

今天凌晨3點多,苗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前廣場突然出現山羌的身影,牠原本在市民公園悠閒散步,疑似引來野狗注意追逐,山羌一不小心摔落通往縣府地下室停車場的車道上,野狗衝上來,發現山羌蹲坐在地,徘徊了幾圈後就離開。

山羌身體多處擦傷,並受到嚴重驚嚇,依靠著地下室鐵門,不敢再往外跑,直到縣府農業處員工上班,才和警衛拿起網子,順利把山羌帶回辦公室,並送往南投特生中心檢查。


縣府員工協助將山羌送往救治。圖/台視新聞


對於大樓林立的行政區,居然有「山中嬌客」現身,民眾都感到新奇又不可思議。農業處初步研判,可能是因為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外出,加上凌晨街道上幾乎沒有人,山羌才會從頭屋或公館鄉等淺山區域,跨足到市區,途中又碰到野狗追逐,才會失去方向迷路,之後將協助野放,同時也提醒民眾,雖然山羌不是保育類動物,但也不能隨意捕捉或飼養,避免觸犯野生動物法。 

苗栗/張興傑、林書弘 、陳世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