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開放民眾接種殘劑,考量公平性,台中市架設疫苗殘劑施打資訊網,今(28)日正式上線,在接種殘劑前兩天公告接種殘劑地點,前一天開放網路預約並亂數排序,施打當日視實際殘劑量電話通知接種者,接到電話者必須30分鐘到場完成報到後即接種,市府盼透明公開公平,讓人人有機會接種。

當日視殘劑量通知 通知後30分內前往接種

台中架設的疫苗殘劑施打資訊網今天上線,因應中央每批次配送之疫苗數量,預計於開放殘劑施打前兩日公告可預約的衛生所或快打站,以及疫苗種類;在施打前一日上午9點至下午1點開放有意願的民眾登記預約,該日下午6點前將各站點預約名單以電腦亂數排序後公告於網站,同時以簡訊通知排序較前面有可能被安排施打的民眾留意;而在施打當日各站點指揮官,將依現場實際的殘劑數量按序位電話聯絡通知民眾施打,並於30分鐘內到場完成報到,每日殘劑的施打名單均會公布。

台中預約疫苗殘劑施打流程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網路預約亂數排序 每人每次限約1站點

另外,中央規定18歲以上才能預約,避免佔用名額,每人每次僅限預約一個站點,市府也將進行稽核校對,慎防不當操作影響公平性。台中市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對所有人是公平的,預約的系統是公開的,施打的名單要公布。」

殘劑量少為減少爭議 市府務求公開公平

疫苗殘劑指的是每個施打處每日最後一瓶疫苗所剩餘劑,約莫施打2至3人,避免混亂,現在台中市民等打疫苗殘劑有「殘劑地圖」可參考預約,希望讓人人都有機會,畢竟國內疫苗數很少,民眾連零星的殘劑都得「針針計較」。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