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北方海面有波北抬的梅雨鋒面雨帶。圖/翻攝自氣象局、鄭明典臉書
目前台灣北方海面有波北抬的梅雨鋒面雨帶。圖/翻攝自氣象局、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28日)西南風仍強,凌晨開始南部、中部及苗栗地區陸續出現明顯降雨,並有局部大雷雨發生,白天之後苗栗以南仍易有間歇性的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出現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的機率仍高,請多留意,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局部地區有短暫雷陣雨並伴隨較大雨勢,山區機率較高。

溫度方面,中南部高溫在30至32度,北部及東半部約33至35度,大台北及花東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東南部有機會出現焚風,天氣悶熱請多補充水分。


全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雙北、花東亮高溫黃色燈號 恐飆破36度

西南風沉降影響,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今天也針對台北市、新北市、花蓮縣、台東縣4縣市發布黃色燈號高溫警示。


4縣市亮高溫黃色燈號。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苗栗以南9縣市大雨特報 防局部大雨

此外,今日苗栗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雷擊及強陣風。氣象局也針對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 、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9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9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提醒:這波梅雨鋒面對流旺盛

針對這波西南風帶來的雨勢,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早上6時許在臉書發文,貼出今早6時的紅外線雲圖,指出圖中的「一團團紫色區塊,就是目前通過台灣北方海面,北抬的梅雨鋒面雨帶」,他也提醒,這波梅雨鋒面對流旺盛。至於台灣西部及西南部覆蓋的雨帶,鄭明典表示,「台灣這邊的只是鋒面前增強的西南風影響」。


颱風「薔琵」減弱為溫帶氣旋

今年第5號颱風薔琵已於昨(27)天晚上8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西南風擴散條件佳 空品良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偏西南風,各地擴散條件佳,且迎風面中南部地區降雨機率高,空氣污染物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馬祖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