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推斷黑龍江發現的「龍人」的樣子。 圖/翻攝自The Innovation
科學家推斷黑龍江發現的「龍人」的樣子。 圖/翻攝自The Innovation

過去我們自稱是「龍的傳人」,最近中國大陸在考古上,得到更多佐證。在黑龍江曾經發現一具14.6萬年前的頭骨化石,經過學者研究考證,認為是新的人種化石,而且可能更像是我們「現代人」的「近親」。由於頭骨化石是在「黑龍江」發現,學者就以「龍江人」命名,簡稱為「龍人」。

古代人種新發現 「龍人」可能取代「尼安德塔人」

人類的進化史有可能即將改寫,人類學家一直以來認為「尼安德塔人」是我們現代人的近親,但是在中國黑龍江出土的遠古「龍人」頭骨化石,腦容量更接近現代人,可能比「尼安德塔人」更接近是我們現代人的老祖宗「近親」。

已經有14.6萬年歷史的「龍人」頭骨化石,其實早在1933年就在哈爾濱被人發現,一直藏在家中,後來才重見天日。

考古學最新突破!黑龍江發現「龍江人」頭骨

中國研究團隊25日在綜合學術期刊在《創新》(The Innovation)發表3篇「龍人」的論文,參與研究的英國考古學者表示,龍人的前世今生找到了突破,是近代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專家表示,龍人雖然不是現代人直系親屬,但可能是人類老祖宗近親的分支。

龍人的頭骨目前保存在河北地質大學地球科學博物館,中國考古學界強調,這塊化石保存了許多形態學的細節,對於研究人類演化和現代人的起源非常關鍵,將展開更深入研究,了解龍人的生活樣貌以及跟尼安德塔人的淵源,才能對人類遠古的祖宗更深層的認識。

國際組/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