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 Plus已在11國出現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Delta Plus已在11國出現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各國飽受Delta變種病毒威脅的同時,病毒再突變進化,專家警告,各國要嚴加防範Delta印度變種病毒的進階版「Delta Plus」,它的傳播力再增強,更容易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目前全球已出現至少200起Delta Plus的個案,橫跨11個國家。目前還不清楚Delta Plus對疫苗的效力會產生什麼影響,不過專家警告,Delta Plus可能會有顯著的免疫逃逸特性。

感染「Delta Plus」病毒個案 全球至少200起

印度疫情漸漸改善,但公衛學者警告危機並沒有解除,新的威脅恐怕才正要開始,因為Delta變種病毒出現進階版「Delta Plus」,專家早在三、四月偵測到Delta Plus,Delta Plus傳播性增強,與肺部細胞受體結合能力更強,可能降低單株抗體反應能力。

印度境內至少已經發現48起病例,日本、波蘭、葡萄牙、瑞士等國也出現相關病例,其中美國、英國已有數十起病例,全球至少累計200起感染Delta Plus的個案。

印度衛生部建議,發現病例的省份即刻升級防疫措施,印度當局也將相關病毒株的資料提報給全球數據系統,並提供樣本檢測。

專家警告 Delta Plus恐造成「免疫逃逸」情況

專家警告,Delta Plus很可能會造成「免疫逃逸」的情況發生,現有疫苗的保護力可能不足。

隨著病毒進化,疫苗也要調整配方同步提升防護力才是當務之急。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