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五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要重啟談判,於30日線上召開會議。我方將由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領軍參加,透過TIFA會談有助於台灣經貿與國際接軌,會議可望觸及供應鏈、數位貿易、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多項議題,至於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也是我方積極努力的方向。

TIFA將於6/30召開 酈英傑、蕭美琴為會議開場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睽違5年終於將重啟談判,進入實質會談,以延續台美經貿連結,進一步開拓雙方合作。會議將於30日在線上舉行,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為會議開場,並由美國貿易代表署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擔任首席顧問;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對TIFA會議表達高度的歡迎,盼在全球政經局勢變動的後疫情時代,台灣跟美國的經貿關係,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AIT處長酈英傑、駐美代表蕭美琴將為本屆TIFA會議開場。圖/台視新聞 製圖

台美TIFA下週登場! 我方由楊珍妮率領軍對話

會議上,我方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領軍主談,而美方由於美國貿易代表署三位副代表尚未完成參議院任命,因此將由資深助理貿易代表擔任美方主談代表,雙方可望聚焦供應鏈、數位貿易、智慧財產權保護、農產品、氣候變遷等議題,就連美豬也可能觸及。

台美雙方可望聚焦供應鏈、數位貿易、農產品等議題。圖/台視新聞 製圖

6/30台美TIFA召開 我方以洽簽美台BTA為目標

而我方也打算在會議中提出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從保護措施來看的話,美國跟台灣談這個BTA,也許是對美方有利的,美方應該要加強雙邊的經貿合作關係,特別是讓美國能夠繼續在高科技的領域擔任主導,與生產分工的角色,特別是半導體。」

回顧1994年,台美簽署TIFA協定,隔年在華府召開首屆會議,接著雙方輪流舉辦,最後一次舉行會議是2016年,因為美豬進口議題才導致會談延宕到至今,儘管雙邊整體關係提升,政府仍得盤點TIFA現存的經貿議題,為對台灣找到最有利的籌碼。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