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西南風增強,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明起會連炸5天雨。圖/胡立夫 攝
受到西南風增強,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明起會連炸5天雨。圖/胡立夫 攝

滯留鋒面從今(25)日開始,將逐漸北抬,明(26)日起就會遠離台灣,但是西南風隨後接力增強,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一路到下週三(30),天氣還是很不穩定,整天都可能會有不定時的降雨狀況,不排除會有局部大雨。

今鋒面北移天氣仍不穩定 西半部短暫雨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滯留鋒面雖然逐漸北抬,但台灣天氣還是不太穩定,尤其中南部地區,鋒面走後,明起換西南風接力,水氣持續移入,不排除未來一連5天都有劇烈降雨,其中迎風面的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歐洲模式預報顯示,台灣從明開始到下週三,西南風帶來一波又一波的暖濕空氣,南部整天會有陣雨或雷雨,中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整個中南部都要注意可能出現局部大雨。

午後有雨!北部、東部嚴防36度以上高溫

不過位在背風側的北部和東部地區,天氣就大不相同,降雨集中在午後,雨來之前,要嚴防有35至36度以上的極端高溫,週日(7/1)開始東南部地區也會有焚風,造成高溫。

另外,今年第5號颱風「薔琵」強度雖然有機會再增強,但距離遠,對台灣天氣沒影響。民眾要留意的還是西南風影響下的定時降雨狀況。

台北/陳詩雨、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