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點名,AZ、嬌生疫苗使用的腺病毒載體技術未來恐遭淘汰。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路透社》點名,AZ、嬌生疫苗使用的腺病毒載體技術未來恐遭淘汰。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疫苗的研發必須一直再進化,才能對付越來越難纏的變種病毒。根據外媒報導,世衛組織一份內部文件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將會「流感化」,老年人將來可能每年都要接種1劑加強疫苗,才會產生保護力;另外文件也預測,部分現有的疫苗技術可能被淘汰,《路透社》點名,會遭淘汰的技術,就是AZ和嬌生疫苗使用的「腺病毒載體技術」。

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 市場佔比較小恐遭淘汰

根據《路透社》報導,全球疫苗分配機制COVAX底下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24日向WHO遞交報告,預測未來疫情趨勢,最受矚目的一項是疫苗市場進入淘汰賽,AZ和嬌生疫苗將來可能被判出局。

專家分析,歐盟持有的新冠疫苗數量是全球最多,製造層次和投入資金都重押在mRNA製造技術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放棄AZ和嬌生等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意味市場佔比較小的AZ和嬌生將被淘汰。

新冠病毒恐流感化 老年人可能每年得接種1劑疫苗

世衛這份文件中也強調,為了因應變種病毒不斷演化,疫情將會流感化、長期化,疫苗必須定期更新,高齡族群將來可能每年都要補打1劑加強疫苗,一般民眾則每2年視情況再補接種。

全球疫情已經陷入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的威脅中,莫德納和輝瑞藥廠都坦言,疫苗生產量常吃緊,也在苦苦追趕病毒快速演化。

不過,WHO的報告針對疫苗淘汰和產量不足並沒有提出對應辦法,專家擔心全球疫情惡化,短期仍然無解。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