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民眾用餐大多以外送、外帶為主,也造成紙製餐盒等回收物暴增,台南市五月份資源回收量就比去年同期多了1成6,廚餘量也增加近4成,以往一條清潔路線只要一輛回收車就能載運完畢,現在得增派兩輛車,如今三級警戒再延長,也讓清潔人力出現缺口,環保局趕緊調度支援。

資源回收物堆如小山 清潔員忙翻天還弄不完

清潔隊倉庫內,資源回收物堆得像小山高,數量多到必須出動小推土機才能清運,清潔人員忙翻天,成為另類疫情受災戶。清潔隊員說,「量多很多啊,因為大家都只在家吃」,民眾也說,「以前的話可能就是只有上班,可是現在連晚餐跟中餐都會有,所以量就比以前多至少兩倍吧,兩天就要丟一次」。

受到疫情影響,餐盒、紙箱等回收物暴增,光是在台南,今年五月份回收物一天平均量就高達115公噸,比去年同期成長16%,預估六月將暴增到25%。

資源回收量增。圖/台視新聞

不只回收物多 廚餘量也暴增近4成

另外,五月份廚餘也高達71公噸,比去年增加近4成,數量驚人。清潔隊班長謝祐銘說,「從疫情之後開始,我們的回收車的車次,多了差不多二至三車,餐盒、保麗龍、紙箱都多了15%左右」。

因為回收物實在太多,清潔隊除了加開回收車輛班次,更調派人力回來支援,市長黃偉哲說「廚餘回收事實上量是增加滿多的,以五月份來講,我們大概比去年增加了36.8%」,黃偉哲也呼籲民眾,盡量在家開伙,煮多少吃多少,避免浪費。

廚餘回收量增。圖/台視新聞

疫情期間禁內用,餐飲業者改做外帶咬牙苦撐,卻造成回收物暴增,如今連清潔隊員也得共體時艱,只盼解封日趕緊到來。

台南/黃富祺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