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捐贈台灣的疫苗陸續到位,國民黨卻批評執政黨是「疫苗乞丐」。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昨(23)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這種說法讓捐贈AZ疫苗給台灣的日本感到挫折,但以日本的文化來看,檢討是朝正面方向考量,但也不排除贈台疫苗的計畫出現變化。

疫苗乞丐引日方不滿 謝長廷:會持續溝通

日本6月初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並且還說會有第2批疫苗會陸續抵台,但這個承諾恐怕出現變數。謝長廷昨受訪提到,日本好意捐贈疫苗,卻被解讀是「施捨」,讓日本國內出現反彈聲浪。他表示,出現這些不負責任的謠言或不正確的解讀,對日本來說是挫折,也許就會檢討送台灣的疫苗,是否還要再追加。

謝長廷認為,以日本文化來看,檢討就是朝正面方向考量,但也不排除會有變化,強調會持續向日方澄清,大多數台灣人還是心存感謝。由於這整個過程都是由謝長廷負責交涉,他引用歷史故事「武訓興學」表示,個人受侮辱沒關係,百般侮辱都能忍,只要能救故鄉人都無所謂。

「可以跟日本購買」賴士葆:何需日本捐贈?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聽了相當不滿,要求謝長廷謹言慎行,因為台灣有能力向日本購買,何需日本捐贈?強調「不要用政治鬥爭的角度,來看日本要不要給台灣疫苗這件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認為,國民黨「疫苗乞丐」的說法與做法,就是要阻止美國、日本、立陶宛及未來其他有意協助台灣的國際友邦,對台灣疫苗的協助。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