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輝瑞、莫德納 美國CDC:恐與罕見心臟發炎有關

美國累積1200多起接種疫苗後發生心臟發炎的案例,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調查過後,初步報告在23日出爐,顯示同屬mRNA疫苗的輝瑞跟莫德納疫苗,施打後可能會出現心肌炎以及心包膜炎等心臟發言的副作用,多數案例都是30歲以下,以男性居多。

mRNA疫苗引發副作用 醫師:案例少、症狀多輕微

儘管美國CDC發現mRNA疫苗和心臟發炎可能存在關聯性,不過美國巴爾的摩前衛生專員、急診醫師溫麟衍(Leana Sheryle Wen)仍表示,以總施打量3億多劑來看,案例非常罕見,且症狀輕微,目前也沒有因為心肌炎而死的案例。溫麟衍認為,這些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一段時間人們就會完全康復。

8成患者輕症 美CDC觀察是否造成永久影響

目前得知,多數案例為30歲以下,以男性居多,其中莫德納疫苗的比例高於輝瑞,而且打第二劑後發生的機率大於第一劑,而美國CDC也將持續觀察,是否有長期影響。

就怕民眾對接種疫苗卻步,白宮新冠協調專員齊恩茨重申接種疫苗利大於弊。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打算在輝瑞跟莫德納疫苗包裝上加註相關警語,事先告知民眾接種的風險。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