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針對恩主公一事回應。圖/台視新聞
高雄市長陳其邁針對恩主公一事回應。圖/台視新聞

高雄爆發的2起家庭群聚案中,指標個案案14359在高市衛生局疫調後發現,因為曾在新北恩主公醫院開刀染疫,高市痛批新北「疫調不確實」引爆爭議,今(24)日高雄再新增6例確診個案,分屬這兩家庭的成員。

今+6例個案全自恩主公指標個案 高市府超前部署匡列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明今日新增6例本土個案,案14415為案14299的職場接觸者,因同處一個空間,且口罩未戴完整,因此發生傳染,案14299在返家後又傳染給家人案14416;另外,案14357有類似的傳播路徑,同樣在工作時和案14411接觸,案14411又返家傳染給同居人案14490以及兩子案14414、案14491,潘炤穎表示這些個案皆是昨天指標個案延伸出去的兩個家庭群聚感染,目前個案都在昨日匡列接觸者名單中,之後會持續觀察並進行疫調。

指標個案拒絕住院 高市府點出恩主公醫院應落實通報

提到恩主公疫調狀況,潘炤穎表示,依據媒體報導,恩主公醫院在指標個案回診後,有要求住院,但遭個案拒絕,不過他提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9條,醫師診治病人發現有疑似傳染病個案的時候,應該立即採取感染管制措施,包含報告、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另外也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0條,地方主管機關在獲報後,應迅速診斷、檢驗、調查傳染病來源和採行必要之措施,並報告中央主管機關,他認為在此架構之下,全都有法可處理。

此外,潘炤穎再提出5/12的醫院因應院內發生COVID-19確定病例處置方法,除了造冊匡列密切接觸者、風險對象(含已出院或轉院者)外,若病房已有2人以上確診,風險對象就該改列居家隔離,他條列多項指引,「再次提醒」地方主管機關、醫院責任所在。

陳其邁強調自己是「提醒」疫調 稱補位新北漏洞

而面對昨日抨擊新北市「疫調不確實」,市長陳其邁今日態度緩和,強調自己是在提醒「疫調、匡列、隔離」,且秉持「同島一命」,互相補位、互相合作是基本原則,因此有漏洞的地方就抓漏、補漏,他認為,新北恩主公既然有高雄的個案,同時間、同病房可能也有其他的傳染鏈,因此高市府給予過提醒,就不便再多說,最後再次呼籲不論各縣市政府或是有可能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都要能夠做好防疫工作,避免疫情擴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