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疫苗殘劑怎處理?柯文哲給解答。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疫苗殘劑怎處理?柯文哲給解答。圖/北市府提供

台灣疫苗短缺,很多人都還沒打到疫苗,而一瓶疫苗開封就是十人份,又限六小時內要打完,否則就會壞掉,若是預約施打者沒到場,剩餘的疫苗殘劑該怎麼辦?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答案就是「請現場醫師自己做判斷」,柯文哲強調,預約當然優先,一到七類次之,若開瓶接近6小時快要過期又沒有符合資格的人選,「反正打在自己國民身上都應該,總比丟到垃圾桶好」。

疫苗開打後,殘劑爭議每天上演,柯文哲被問太多次,乾脆一次說清楚。柯文哲表示,疫苗最好就是預約施打,萬一預約者沒人來,原則上就授權醫師自行決定施打對象,也是政府規定的一到七類人員先打,若是真的有剩找不到人打,「我覺得啦,反正都是打在自己國民身上,就授權你(醫師)決定,不要一直因為這件事困擾」。

柯文哲說,不要因為好心肝事件就搞得大家緊張兮兮,一個國家不應該這樣,還是要相信人的善心,「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相信倫理優於法律」。

北市疫苗殘劑運用原則。圖/北市府提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