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針對近日高雄市、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疫調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4)天在記者會上,特別說明「醫院發生確診病例」的處置建議。

陳時中表示,當院內有確診個案時,第一個階段要做的是在個案發病日前3天內,回溯匡列2類對象,第一類為須進行「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即同病室相關病人、醫護人員、工作人員(無適當防護、接觸15分鐘以上者)。

另一類則是「風險人員」,即同病房不同病室,或者接觸時間較短的相關人員,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發布醫院因應院內發生確定病例時的處置建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如果院內感染到了第二階段,即被匡列的「居家隔離者」及「風險人員」中再出現確診者時,整體匡列就須再往上升級,將原本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的「風險人員」全部轉列為「居家隔離」。

陳時中提醒醫院,出現院內感染時要以這樣的方式來處理,才不會讓疫情再擴大,並予以掌握。

因此,針對高雄確診個案及恩主公醫院的疫調情況,陳時中表示,相關醫院確實在匡列上,尤其是第二波感染時沒有將「風險人員」列為居家隔離的對象,必須改進,陳時中也提醒,其他醫院在匡列隔離時,也一定要把匡列隔離的處置做好。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