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員每次消毒100分鐘,重重防護衣累癱沉睡。圖/J個醫師 授權提供
清潔員每次消毒100分鐘,重重防護衣累癱沉睡。圖/J個醫師 授權提供

本土疫情爆發以來,第一線醫療人員一肩扛起抗疫的重責大任,不過除了他們,其實還有很多默默在前線付出的人員,急診科住院醫師「J個醫生」就在臉書PO出一張照片,照片中可見一位負責清消負壓隔離病房的大哥,身穿厚重的兔寶寶裝防護衣,累癱靠在玻璃門邊沉沉睡去,因為他們每次工作都要忍受極度悶熱與不適至少100分鐘,才能完成消毒工作,看著這累癱的身影,讓醫生直呼,這些第一線並肩作戰的人缺一不可,「我們都很努力了,才能一起走到現在!」

清掃負壓隔離病房不容易 清潔員全身密不透風至少100分鐘

急診科住院醫師「J個醫師」常常在臉書分享防疫與衛教知識,23日下午他發文分享一張照片,開頭就說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比較少人注意的事,他表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所以阻絕「空氣流通」是控制傳染的目標,確診者要關進「負壓隔離病房」,而負壓病房每住過一位確診的患者,都要進行至少三次的消毒,消毒與消毒間需靜置至少20-40分鐘,也就是說,醫院的清潔人員每次清消至少就要花費100分鐘。

照片中可以看見,負壓病房535號玻璃門上,靠著已經累翻睡歪的清潔大哥,他「全副武裝」,身穿乙級防備醫療級兔寶寶隔離裝,全身包緊緊,連臉部都包得密不透風,而他身後還擺放了一支拖把。

不只醫護 第一線抗疫作戰人員缺一不可!

醫師不捨地說,防護裝備有限,不可能讓清潔人員每次消毒都換3套兔寶寶裝,也就是乙級防備裝,於是他們會著裝進去消毒後,就穿著悶熱的兔寶寶裝困在充滿病毒的病房裡100分鐘起跳,來完成工作。「或許聽起來沒什麼,但只要穿過兔寶寶裝超過10分鐘的人就知道,防護衣裡有多熱,再加上被感染的風險,可想心情有多崩潰。」

醫師說,清潔人員真的非常辛苦,清潔大哥在等待靜置的時間裡,因依規定不可有多餘動作,所以趁機閉目養神。如今疫情仍不能鬆懈,三級警戒也延長到7/12,他提到在給醫護人員加油時,別忘了防疫是靠好多職系的人共同努力才能撐起來,除了大家一直提的醫師、護理師之外,還有醫檢師、放射師、藥師、呼吸治療師、社工師、清潔人員、行政人員等,全都在第一線並肩作戰,「我們缺一不可」。

文末醫師感性地說,每個為防疫盡心盡力的人都值得鼓勵,「我們都很努力了,所以才能一起走到現在」。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