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來疫情趨緩,出現報復性消費熱潮,不少商品供不應求,連珍珠奶茶的粉圓也受到波及,下單太多讓物流運輸忙到爆。美國最繁忙的洛杉磯港、長堤港都出現貨輪塞港的現象,不只貨運延遲,運費也跟著三級跳。專家分析,全球供應鏈緊繃的情況,恐怕會持續到耶誕節。

美「報復性消費」貨櫃塞車 珍奶原料卡港邊

經歷好幾個月的封城跟大規模疫苗接種,美國疫情終於趨緩,出現報復性消費熱潮,讓不少商品供不應求,包括台灣的珍珠奶茶。珍珠奶茶員工指出,「全世界有99%的粉圓來自亞洲,大多是台灣,這意味在我們講話同時,整個國家的供給短缺。」

南韓汽車在美工廠 供應鏈吃緊暫停生產1週

不只商品短缺,下單太多也讓物流業吃不消。美國最繁忙的洛杉磯港跟長堤港,從去年11月開始大排長龍,6月還沒結束,已經裝卸超過100萬個貨櫃,碼頭工人無法應付這麼大量的貨櫃,造成貨輪塞港的亂象。南韓現代汽車在美國的工廠,也因為供應鏈吃緊,零件沒到位,不得不暫停生產一週。

裝卸逾百萬個貨櫃 貨輪塞港運費「三級跳」

不只貨運延遲,連貨櫃都一櫃難求,運費也跟著三級跳,今年3月,40呎貨櫃的運費跟去年6月相比,暴增4倍多。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坦言,物價的上漲幅度可能超乎預期。

全球供應鏈緊繃現象 專家:恐持續到耶誕節

其實不只美國,歐洲跟中國也出現貨輪塞港的現象,專家分析,全球供應鏈緊繃的情況,恐怕會持續到耶誕節。

國際組/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