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天(23日)起開放孕婦施打疫苗,市區內20幾間指定醫療院所率先開打,而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要幫30位孕婦接種,且大部分都會打莫德納疫苗。

孕婦接種新冠疫苗 建議先經婦產科醫師評估

挺著肚子,孕婦小心翼翼來到醫院準備接種疫苗,先經過醫生評估,施打完後休息觀察30分鐘,確定沒有問題才能離開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林兌篷表示,「我們今天打的都是莫德納,都有先量體溫、血壓,然後也有看他們超音波胎兒的情況,孕婦情況都還不錯」。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孕婦開打首日,預計要接種30位一~三類的孕婦,大部分媽媽都選擇施打莫德納疫苗。施打孕婦說,「之前產檢醫師有先做評估了,不會很緊張,昨天產檢完醫生有建議,也有收到通知,今天就來打了,是打莫德納」。

但也有孕婦擔心,接種疫苗會產生副作用,施打意願並不高,就孕婦表示,「我不會想打,因為昨天好像才看到新聞,不是有一個孕婦怎麼了嗎」。

孕婦未列造冊名單也可接種 請先電話預約

雖然目前衛生局只針對一到三類孕婦進行造冊,但聯合醫院醫生表示,不在名單上的一般民眾,如果本身有懷孕,也可以透過電話進行預約施打,另外也建議,可以事先徵詢婦產科醫生,自己是否適合接種或是該打哪種疫苗。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林兌篷說,「胎兒有過小或者是羊水有過少,如果有發燒或者有一些重度病症,那我們就不建議施打」。

目前開放孕婦施打,全國預計將會有18萬人受惠,儘管目前研究顯示,施打疫苗效用「利大於弊」,但還是有人對疫苗副作用心存疑慮。

高雄/陳怡瑄、張崇閔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