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鋒面徘徊全台天氣不穩,各地需嚴防短延時強降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因鋒面徘徊全台天氣不穩,各地需嚴防短延時強降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23)天滯留鋒面仍在台灣上空,加上西南風依舊偏強,天氣將持續不穩定,各地降雨機率偏高。氣象局預估,27日之後鋒面就會遠離,但受到西南風影響還是會持續下雨,氣象局也表示原本位於關島附近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在今上午八點發展為輕度颱風「薔琵」,持續往北北西方向移動,對台灣影響不大。

鋒面徘徊需留意強對流 南部、宜蘭地區大雨特報警戒

今一道鋒面雲帶仍在台灣上空徘徊,加上西南風帶來水氣,讓全台天氣持續不穩定,雖然雨勢相較前兩天趨緩但氣象局提醒,各地還是會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尤其在中南部、東半部及北部山區發生的機率更高;中央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鋒面還是在台灣上空,結構相對來說是相對比較鬆散一點,強對流的地方,就是在鋒面的南緣這些地區,我們還是要注意,像這些強對流,可能都還是會對南部地區造成局部豪雨或大雨。」

林秉煜指出,強對流可能會對南部地區造成局部豪雨或大雨。圖/台視新聞

林秉煜也指出,從目前的雷達回波圖顯示,強對流還是在台灣南側,所以氣象局今天早上對南部地區與宜蘭地區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當強對流來到陸地的時候,可能會有短延時的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

今年第5號颱風薔琵生成 對台灣暫無影響

而除了梅雨鋒面外,位在關島附近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經發展成今年第五號颱風輕度颱風薔琵,目前預測對台灣沒有影響;林秉煜指出,「薔琵」已經在今早八點形成,預估未來朝向西北的方向,再轉北到日本東方海面,預估會在第四、五天左右減弱成為溫帶氣旋,並且併入到滯留鋒面裡。

週末鋒面遠離 西南風接力中南部防短暫雨

雖然薔琵不會對台灣造成威脅,但鋒面還會影響台灣幾天,氣象局預測週六鋒面遠離之後,台灣仍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仍會有短暫陣雨,降雨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