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2劑間隔久恐無效? 台大醫:效果會持續。示意圖/台視新聞
疫苗2劑間隔久恐無效? 台大醫:效果會持續。示意圖/台視新聞

我國截至昨(22)日為止,已經有超過160萬人打過一劑新冠疫苗。但由於疫苗有限,不少人要打完兩劑可能得再等上一段時間。這也讓人擔憂會不會一、二劑間隔太久,保護力會減少?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解釋,從免疫學角度來看,只要免疫系統還記得打過的第一針,不論多久再打第二針,效果都會持續。

二劑疫苗隔太久沒效? 黃立民:免疫系統記得效果就會持續

新冠疫苗持續開打,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160萬人接種過第一劑新冠疫苗,進一步盤點台灣現有疫苗,目前我國採購的僅到貨111萬劑,加上美、日捐贈的疫苗,手頭上一共有485.66萬劑AZ和莫德納疫苗。

國內僅有485.66萬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製圖

不過這485.66萬劑不僅要分給1-8類對象施打,還得讓打過第一劑的民眾接種第二劑,疫苗很難人人打得到,也代表不少人若要打完兩劑,可能得再等上一段時間,也讓人擔憂,萬一遲遲無法確定疫苗到貨時程,兩劑間隔時間太久,會不會影響保護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解釋,免疫學的原則就是人體打了第一針以後,只要免疫系統還記得這一針,不管隔多久再打第二針,這個效果都會持續,但若人體過了一段時間,例如半年或一年,免疫系統已經忘掉第一針了,就得重頭來打。

研究:AZ兩劑間隔 小於6週保護力只有5成多

從AZ疫苗臨床試驗研究來看,如果兩劑疫苗施打間隔小於6週,保護力只有5成多,而若超過12週再打,則能拉高到81.3%。但過去也有研究發現,要是只能先打一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在像是印度這樣還沒有大量接種又疫情嚴峻的國家,保護力會落在5到6成。

只打1劑配合擴大接種、感控 保護力仍達8-9成

但同樣的情況若發生在韓國,就算只打一針,同時搭配擴大接種,還有嚴格的感染控制,保護力則可達8到9成,而打一劑AZ疫苗也有類似效果,故只打一劑的效果主要還是與「所處環境」有很大關係。

黃立民解釋,打一劑的保護力決定於當時打的時候,社區病毒是不是很多,如果病毒很多,打一劑的保護力就會比較差,而若社區疫情得到控制,旁邊的人也都有打疫苗,保護力就會增加百分之十到二十。

只打1劑短期可行 感染科專家:盡速打2劑為佳

不過也有感染科專家強調,疫苗只打一劑的方法短期內可以,但長遠來看最好還是要趁免疫系統對疫苗還有記憶前,盡速打完第二劑,否則就應重新接種。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