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宣布,中火興建燃氣機組不需要都市設計審議,已經由行政院發給中火特種建築執照,台電將根據這個執照,開始建置工作。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3)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認為中火違法擴建攸關重大,5根煙囪就要變成7根,台中市民絕不能認同。

經濟部長王美花22日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內政部營建署認為中火興建燃氣機組不需要都審,已由行政院發給中火特種建築執照,開始建置工作,並承諾中火第一部燃氣機組2025年上線後,2026年就會將中火兩部燃煤機組及一根煙囪拆除。只是來這招突襲,台中市政府渾然不知,市府同仁還四處問有沒有聽說中央要開記者會,措手不及。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召開記者會反擊,指出中火除了原本10座燃煤機組,現在又再增加2部機組,儼然成為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質問「為什麼發電任務不能夠平均分擔?為什麼要一再加諸在台中人的身上?為什麼只欺負台中人呢?」

盧秀燕強調,市府不反對燃氣機組的建設,而是要求比照通霄等其他電廠「先拆再建」,拆除老舊的燃煤機組,再新建燃氣機組,而且要以機組的發電量等比例的拆除,「為什麼通霄電廠在去年和前年可以先拆掉它的煙囪和機組,今年再重建,中火卻不行?」

盧秀燕也提出五點質疑,包括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事情當地政府不用審查?如果經濟部和台電不認同台中市都市設計審議的程序,當初又為什麼要提出申請?更質疑如果中央政府可以廢掉地方的都市設計審查權、廢除台中生煤管制條例,「蔡政府再開一張空白支票?你相信嗎?」這也是她堅持先拆再建的原因。

盧秀燕最後痛批,正值大家齊心抗疫時刻,經濟部、台電卻以偷襲方式開線上記者會,只花半小時講完爭議許久的中火問題,片面宣布與外國廠商簽約,要強行擴建機組,「中央政府也許可以利用絕對的權力,違法擴建中火,甚至利用疫情偷襲、突襲台中人,你也許可以用暴力為所欲為,持續傷害台中人的肺,但是永遠沒有辦法屈服台中人的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