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疫情升溫,變種病毒肆虐導致確診病例激增,偏偏疫苗接種速度緩慢,有些民眾抱持著寧可染疫也不打疫苗的心態。對此日前包括莫斯科在內有四個行政區宣布,包括服務業等特定行業的勞工將強制接種疫苗,莫斯科市長更宣布,下週開始凡是沒打過疫苗或是無法提出病毒檢測陰性證明的民眾,一律不能進餐廳和咖啡廳。俄國當局更下重手,全國沒有接種過疫苗或是沒有免疫力的人都不准上班。

憂潛在風險非歧視 俄政府:不打疫苗不准上班

俄國總統普亭日前前往紀念二戰納粹德國入侵蘇聯80週年儀式,跪地獻花,悼念陣亡將士。而俄國疫情現況,目前在加護病房內,有許多新冠確診重症患者正跟死神拔河。

普亭跪地獻花。圖/翻攝自AP Direct

截至目前俄國全國接種一劑疫苗的占比只有大約13%,其中不少國民抱持的心態就是寧可染疫也不打疫苗。但變種病毒肆虐,讓疫情持續難以控制,俄國疫苗研究中心主管金茨堡表示:「Delta變種更具侵略性,確診激增,跟原始病毒相比傳播速度更快。」

為防堵疫情,當局祭出「施壓令」,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全國凡是沒有接種疫苗或是沒有免疫力的人都不准上班,佩斯科夫強調這不是歧視,而是避免潛在風險者對其他人構成威脅。

未打疫苗、未持陰性證明報告 禁止進入餐廳

另外在莫斯科,下週一開始就要執行無新冠病毒區的計畫,沒打過疫苗或是無法提出72小時內病毒檢測陰性證明的民眾,一律不得進入餐廳和咖啡廳。包括莫斯科在內等四個行政區,上週還規定零售服務等企業,強制員工注射疫苗,否則將重罰,政府種種防疫作為就是要讓疫情盡快降溫。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