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增9例 陳其邁怒轟新北恩主公錯失疫調

高雄今(23)日暴增9例本土確診,其中7例為家庭群聚案,指標個案曾入住新北恩主公醫院,這也讓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上大動肝火,痛批新北市沒有篩檢、沒有隔離、沒有疫調,錯失3次查出來的機會,高雄市衛生局要自己上網搜尋新聞才知道。

高雄仁武爆發家庭群聚,共計7人確診。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指出,當中的指標個案14359戶籍在新北鶯歌、工作地在桃園大溪,也會回高雄居住,於5月24日至28日在新北三峽恩主公醫院開刀,當時病房在11樓20房,與醫院爆發感染首例是隔壁病室,南來北往造成這波家庭群聚,目前還在匡列疫調當中。

仁武家庭群聚指標個案時序圖。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仁武爆發家庭群聚。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陳其邁拿出高雄市衛生局整理出來的感染時間序,強調這都是高雄市衛生局自己整理的,「我們沒收到任何從恩主公醫院傳來的資料,要自行上網搜尋新聞,才知道恩主公的群聚感染。」

陳其邁指出,高雄指標個案住在1120病房,群聚感染病房是在1118病房,他痛批,「高雄市都知道住在哪個病房,只隔2病房,但是卻沒做任何檢查,沒有篩檢、沒有疫調,也沒有隔離,就放他出來!」

陳其邁說,最離譜的是6月7日該個案出現呼吸道症狀又回診,結果看完病回去,6月17日同樣症狀又到恩主公醫院一次,「這個案錯失了3次檢出機會」,讓他回到桃園又到高雄,造成高雄兩個家庭的群聚感染。

陳其邁再次強調,「疫調、匡列、隔離真的很重要」,他也拜託恩主公群聚應重啟疫調,把調查時間回朔到5月22日,所有曾進出恩主公醫院的醫護人員、清潔工、住院病人或家屬等,立刻進行快篩或PCR檢測,快點找到感染源。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