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冠肺炎死亡日前突破50萬人,非營利組織指出,疫情至今已有將近3千個未滿10歲的孩童因此喪命,雖然新冠病毒比較少感染在兒童身上,但巴西兒童的新冠死亡比例卻相當高,專家認為,背後原因除了貧窮和醫療體系量能不足,可能也出在醫生常預設孩童不會感染新冠病毒,延誤了治療時機。

女娃出現「新冠症狀」 醫生過12天才想到做檢測

五個月大的小女孩,一張胖胖的臉蛋相當討喜,一來到世上就擁有媽媽滿滿的愛,不過出生在疫情肆虐的巴西,卻讓襁褓中的孩子話都還不會說,就飽受病痛之苦。

孩童母親莎米克‧果依斯表示,「好像是我造成的、會不會是我傳染給她」,她自責的說其他的事情都不在乎,能做的只有跪下來祈禱了。

但媽媽再怎麼祈求,還是挽不回女兒性命,她表示孩子出現症狀之後,醫生過了12天才想到要做新冠檢測,一開始甚至以為是其他疾病,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

流鼻涕、咳嗽、發燒太常見 醫師少對孩童作新冠檢測

小兒科醫師安德烈‧拉蘭傑塔表示,有很多小兒科醫師不太願意對孩童做新冠篩檢,特別是當孩子出現典型的呼吸道症狀,像是流鼻涕、咳嗽、發燒等,每年這時候幾乎所有孩子都有這些症狀。

6成兒童死於新冠肺炎因「社經地位低」 專家曝真實數字

根據巴西政府數據,至今只有1千多個未滿10歲的孩子死於新冠,但有非營利組織認為,真實的數字恐怕逼近3千人,專家還指出,有六成的兒童新冠死亡案例,是來自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家庭。流行病學家安娜‧比倫貝就提到,巴西的孩童死亡數,從最初的病毒爆發以來就很多。

一位9歲女孩在家人迎接下開心走出醫院,她染疫的時候擁有最好的治療,但在巴西卻不是所有孩子都這麼幸運。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