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疫苗新政策,各大批發市場打AZ、孕婦可自選品牌。圖/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
北市疫苗新政策,各大批發市場打AZ、孕婦可自選品牌。圖/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

因日前中央所配發的AZ疫苗尚有剩餘,台北市府今(22)日公布AZ疫苗施打計劃,擴大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其中為由「北農2.0」計劃更名的「台北市批發市場專案」配發10,540劑疫苗,將比照北農模式,為各大批發市場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施打疫苗。

【北市新增AZ疫苗施打對象】
1.台北市大批發市場相關人員
2.AZ接種間隔滿10週,需接種第二劑者
3.街友
4.鄰長
5.75歲以上外籍人士

柯文哲解釋,之所以更名並擴大施打,是因為發生在北農的事情,若不小心就同樣會發生在其他像是漁產公司、花卉、環南等大型批發市場上,這些市場的特色是人員來自全台各地、下午各自回家,且每天來的人不一定一樣,若發生感染,疫調追蹤會很困難。

北市AZ疫苗新增施打規劃。圖/台北市政府 提供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現在的施打疫苗順序,仍以醫院與照顧確診者的防疫旅館為第一優先,再來以長者次之,因從國外數據來看,長者一旦染疫死亡率高達20%,直呼「死亡率太高了」,呼籲80歲以上的民眾施打疫苗,應「兩權相害取其輕」,另外北市府也認為在防疫管理上困難、需耗費大量成本的民眾也應優先施打疫苗,綜上所述的原因,北市府才會重新整理並提出施打計畫。

75歲以上外籍人士可預約打疫苗

其中較特別是,滿75歲、持有台灣永久居留證/居留證,居住於台北市的外籍人士 可以於6/23(三)08:00-20:00,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網站上進行接種登記(共333劑,額滿為止),並於6/24(四)0900-12:00、14:00-17:00至信義國中進行接種。

75歲以上居住北市外籍人士接種疫苗須知。圖/台北市政府 提供

孕婦可至北市21家醫院接種疫苗 且可自選品牌

另外針對孕婦,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6/22(二)起,孕婦可以至北市21家醫院(振興、台大、和信、北醫、長庚、和平、北榮、萬芳、新光、三總、馬偕、國泰、臺安、中興、仁愛、忠孝、陽明、康寧、台大癌醫、三總松山、博仁)以健保卡掛號接種,施打新冠疫苗,且孕婦可自選疫苗品牌

北市孕婦疫苗接種須知。圖/台北市政府 提供

柯文哲指出,北市現有的莫德納疫苗據悉已預約完畢,建議民眾可以致電21家醫院詢問是否仍有存量,但他也表示,下一批的莫德納應很快就會從中央配發,下週也會針對包括孕婦在內的高危險群於北市8家醫學中心開設特別門診,孕婦與自認是高危險群的族群可至醫學中心掛號,與醫師討論合適的疫苗品牌。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