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公衛部門首席醫療官凱利。圖/翻攝自AP Direct
澳洲公衛部門首席醫療官凱利。圖/翻攝自AP Direct

在新冠疫苗供應有限的情況下,部分國家採取「混打」的方式,不過澳大利亞衛生當局正在催促民眾接種第二劑,首席醫療官凱利(Paul Kelly)指出,如果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要避免與其他廠牌混合接種,並強調澳洲目前不採行混打模式。

打疫苗利大於弊 澳洲官員呼籲完成2劑接種

澳洲公衛部門首席醫療官凱利表示,「無論你的年紀為何,如果你打了第一劑AZ疫苗,請不要取消第二劑的施打,你必須打第二劑才能享有AZ提供的完整防護。」

凱利指出,AZ是很有效的疫苗,極罕見副作用的風險也很低,血栓案例風險在第二劑的出現機率更只有百萬分之1.5,「在各年齡層新冠風險都遠大於疫苗風險,因此現階段我們不採取混打疫苗,前後兩劑需要搭配,不要混打」。

澳洲今年以來出現幾起接種AZ後死亡的案例,甚至超越了今年以來澳洲新冠死亡案例,最近一名52歲女子打完AZ後死亡,也讓澳洲在上週將AZ施打年齡從50歲提高到60歲,隨後出現民眾棄打潮。不過澳洲衛生官員仍然強調接種疫苗利大於弊,對AZ的防護力有信心,呼籲民眾完成兩劑的施打。

國際組/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