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這波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夾擊影響下,今(22)天全台多個縣市遭雨彈侵襲,預計中午到晚間隨著鋒面往北部陸地接近,北部及東半部的降雨也將轉趨明顯,天氣更加不穩定,易出現陣雨或雷雨,尤其西半部及東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

「滯留鋒面豪雨」影響至週四 鋒面週五起北移降雨趨緩

氣象局今針對台中以南及台東發布豪、大雨特報的10個縣市,同時發布「滯留鋒面豪雨事件」,提醒這些地區恐發生大規模或劇烈豪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也需慎防淹水。

氣象局預估,這波滯留鋒面豪雨預計將影響到週四(24),屆時各地都需嚴防豪大雨,週五(25)起隨鋒面逐漸北移,全台天氣將轉為趨緩,只有中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大致為多雲。

鋒面影響全台豪雨戒備 氣象局啟動「劇烈大雨作業」

針對這波鋒面及西南風帶來的雨勢,氣象局今天上午10點30分也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今天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影響,全台都有雨,其中在屏東縣春日鄉雨量居冠,高達389毫米,其次為台南、彰化等地,都有300多毫米的降雨量,此波降雨仍以中南部居多。

林秉煜指出,目前對流發展較強的區域皆位於台灣海峽一帶,自北部沿海移入台灣,整個鋒面位於整個台灣上空,需特別留意西南風替南部地區帶來的雨勢,而氣象局也已啟動今年第二次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將持續針對發生豪大雨地區發布警示,提醒大家注意短延時強降雨。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