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琉璃光雲瀑」出自高雄攝影師蘇再明之手。圖/翻攝自蘇再明臉書
「閃電琉璃光雲瀑」出自高雄攝影師蘇再明之手。圖/翻攝自蘇再明臉書

這幾天嘉義地區時常出現雷陣雨,有攝影師把握時機,昨(20日)晚間特地從高雄到嘉義竹崎鄉的石棹茶園區守候,成功拍下了許多閃電美景,紫色閃電和雲瀑夜景相互輝映,就像天作之圖,令人相當驚豔。

捕捉「閃電雲瀑琉璃光」 攝影神人直呼幸運

20日晚間9點左右,高雄攝影師蘇再明特地到嘉義縣竹崎鄉的石棹茶園區,在台18線海拔1,300公尺的地方架上腳架,用兩台相機,採曝光15秒到2分鐘的方式,一共拍了300多張,最滿意的就是這張同時拍下兩個閃電的照片「閃電琉璃光雲瀑」,照片中一道閃電在雲間閃、一道落地閃,和下方的雲瀑相互輝映。

他自豪地說照片無疊圖、無合成,更沒做特效,而這也是他去年10月至今,第60幾次到石棹,終於不只是拍下雲瀑;嘉義氣象站主任張耿衡指出,「這幾天嘉義受西南風的影響,天氣比較不穩定、對流旺盛,容易有雷擊閃電,民眾也很幸運能拍到這個照片。」

也想一次拍兩道以上閃電? 蘇再明建議:慢速攝影最好

蘇再明建議,若想要像他一樣拍到兩、三個以上的大閃電,最好使用慢速攝影與單眼相機,並適度判斷閃電大小和曝光值。而蘇再明平時的住家外就是高雄澄清湖畔,也是他的最佳取景地,他更累計有數十萬張澄清湖得月樓照片。

嘉義/蔡崇梧、楊孟臻、周郁庭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