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優先打莫德納 醫:懷孕12週後接種「利大於弊」。示意圖/台視新聞
孕婦優先打莫德納 醫:懷孕12週後接種「利大於弊」。示意圖/台視新聞

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讓國內疫苗總量大增,指揮中心也在新的接種順序中,研擬開放孕婦優先施打。婦產科醫師表示,因為孕婦血栓風險又稍微高一些,建議先選擇莫德納等mRNA疫苗,而且在懷孕12周後接種利大於弊。也有醫師建議,讓打過AZ疫苗的民眾,第二劑接種莫德納,因為有數據顯示,混打後產生的抗體比較高,還能降低血栓風險,但指揮中心以「沒有科學數據」為由打了回票。

孕婦血栓風險高?醫建議:優先考慮mRNA疫苗

指揮中心今日更新疫苗接種順序,擬把孕婦列在第六順位,但許多孕婦又怕打AZ疫苗會出現不良反應,疫苗品牌到底該怎麼選擇?血栓風險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指出,懷孕後產生血栓風險會稍微高一些,建議孕婦們優先考慮mRNA疫苗,但想打AZ也無不可,只是建議懷孕12週後再接種,並在接種前先諮詢醫師。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銘則認為持不同意見,認為早期懷孕者未必不能施打疫苗,表示「並沒有說早期懷孕不可以打,若孕婦的生活屬於高風險,還是認為接種利大於弊。」

莫德納量超越AZ!醫籲開放疫苗混打 

而近日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大軍抵台,目前總量甚至高過AZ疫苗,前台大感染科醫師部落客林氏璧醫師建議,可考慮比照他國做法,讓打過AZ的民眾,第二劑混打莫德納疫苗。

他指出目前已有研究證實AZ混打BNT得到的抗體甚至較高,但莫德納相對實證較少,而德國和法國因為擔心血栓風險,最早規定50或55歲以下,第一劑接種AZ者,第二劑改打莫德納或輝瑞等mRNA疫苗,後來加拿大也跟進,而韓國最近因為AZ到貨不及又看到混打實證,也建議第一劑打AZ的人,第二劑可以打mRNA疫苗。

打AZ後改莫德納「可混打?」 張上淳:科學證據不足

只是指揮中心目前沒有讓民眾混打的規劃,定調除非特殊狀況,否則兩劑都打同一品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打完AZ之後改莫德納到底是會怎麼樣,除非真的很有必要,例如說第一劑打了AZ,有比較厲害的不良反應,再換另外一種廠牌的疫苗才是合理的。」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