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能否解封還需要再觀察。圖/台視新聞
三級警戒能否解封還需要再觀察。圖/台視新聞

三級警戒持續一個多月,6月28日能否降級備受各界關注,有消息指出,行政院昨天(20)開會討論,在三級警戒之下的「微解封」措施,可能優先鬆綁「不開放飲食」的電影院、圖書館、會展場館等商業場域,此外也訂出微解封「四項條件」,包括屬於靜態場所、有足夠空間、不需近距離接觸、可採流量管控,但在確診仍多地區則暫不開放,對此行政院保守表示,一切都還在評估中。

政院擬商業場所4條件「微解封」 電影院、圖書館優先開放

北市信義區商圈冷冷清清,娛樂場所鐵門緊閉,三級警戒一個多月,疫情讓大家哪裡都去不了,真的好悶,不少民眾都說很期待解封,安全距離做好其實也滿好的,也有年輕民眾表示,休假在家真的會開始有點不知道要幹嘛,如果真的可以解放的話,會想要出去走一下。

隨著近期疫情有降溫趨勢,民眾的心聲似乎看見曙光,傳出政院正開會研擬,在三級警戒持續下的商業場所「微解封」。

政院預計朝向先從能確實帶口罩、落實人流管制,最重要的是不開放飲食的靜態場館,比如說電影院、圖書館、展演館、美術館等有條件優先開放,據了解,想營業得符合「靜態場所」、「有足夠空間」、「不需近距離接觸」、「可採流量管控」4個條件,但在確診數仍多地區,如雙北則暫不開放。

靜態場所預計有條件鬆綁。圖/台視新聞
商業場所4條件有機會微解封。圖/台視新聞

RT值維持1以下、確診數減半 專家:6/28有可能降級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透露,疫情指揮中心跟各部會間還在討論評估中,而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則說,一定要把人數至少減到一半以下,通風設備要做,RT值若一直都維持在1以下,他認為6月28日要降到2.5級絕對有可能。

28日後逐步解封,公衛專家樂觀看待,賣場、市場等單雙號限購等管制措施,鬆綁由各縣市決定;餐廳等飲食場所是否開放梅花座則有待評估,疫情還不到能鬆懈的時刻,民眾想到外頭吃上一頓飯,還得再等等。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