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出現強降雨,雲林莿桐鄉和西螺鎮的農民擔心辛苦種植的空心菜,受到淹水造成損失,於是連夜冒雨搶收,還臨時加裝了2個抽水馬達幫忙抽水,採收人力也加倍,不讓心血泡湯。

空心菜泡水!採收人力加倍出動抽水馬達

由於中南部雨彈攻勢相當猛烈,雨水來不及宣洩,造成農田淹水,空心菜幾乎都泡在水裡,農民不忍心血全泡湯,趕緊冒雨搶收,更臨時找來兩台抽水馬達幫忙抽水,但似乎抽水的速度,比不上降雨來的快,只好採收人力再加倍。

西螺果菜市場經理姜福受無奈表示,下雨還是得採收,因為「菜就是不能撐」。菜農分析,這種強降雨對葉菜類影響最為明顯,原因有二,第一,因為加派人手,採收的工錢會增加;第二,農作物的受損至少會達30%。

搶收和時間賽跑 暴雨襲到貨量少菜價恐漲

未來這波雨勢,恐怕還會持續一周,加上民眾預期心理,未來菜價恐將繼續上漲。農民說,之前因為疫情的關係,葉菜類供貨少,一公斤飆到70、80塊,大家因為太貴不想買,然後民眾減少出門採購,導致價格腰斬,跌到一公斤30、40塊,但若雨繼續下不停,到貨量變少,菜價恐怕會再上漲。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