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北部、東半部天氣炎熱。圖/台視新聞
今北部、東半部天氣炎熱。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0日)受西南風持續影響,水氣進一步增多,苗栗以南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尤其南部地區易有局部豪雨,山區須留意坍方、落石、溪水暴漲,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宜花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溫度方面,中南部高溫在31、32度,北部、東半部十分炎熱,高溫普遍在33度以上,也容易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台東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北部發生高溫的時間比較長,可能持續至下午3、4點仍有局部36度高溫,而且夜間仍感到悶熱,應盡量減少高溫下戶外工作及活動的時間,並注意防曬及多補充水分。

今全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氣象局

台中至台南 9縣市豪大雨特報 防局部大雨

此外,今日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中至台南、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水。氣象局也針對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9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

9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高屏多個地區列淹水警戒 慎防暴雨

受到強降雨及局部大雨影響,經濟部水利署也針對屏東縣新埤鄉、潮州鎮,以及高雄市大社區、大樹區、仁武區、楠梓區等地區發布一級淹水警戒;另外屏東縣佳冬鄉、東港鎮、南州鄉、屏東市,及高雄市大寮區、左營區、鳥松區則列為二級淹水警戒區域。

北東7縣市亮高溫燈號 恐飆破36度

今日受西南風沉降影響,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白天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台東縣地區,花蓮縣縱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氣象局也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台東縣、花蓮縣7縣市發布高溫橙色燈號警示。

7縣市發布高溫橙色燈號警示。圖/翻攝自氣象局

環境風場西南風擴散佳 各地空品良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且各地高溫炎熱,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