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最高領袖哈米尼屬意的候選人萊希順利當選。圖/翻攝自AP Direct
伊朗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最高領袖哈米尼屬意的候選人萊希順利當選。圖/翻攝自AP Direct

伊朗總統大選落幕,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屬意的候選人,現任司法部長萊希(Ebrahim Raisi)順利當選,8月將接替魯哈尼(Hassan Rouhani)擔任總統。這次伊朗大選投票率超低,大約只有4成多,因為當局取消6百多位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其中包括最有實力的參選人。

哈米尼取消6百多參選人資格 含最強對手

伊朗總統大選投票在19日凌晨2點結束後開始人工計票,最高領袖哈米尼欽點的候選人萊希沒有意外順利當選。不過在中午之前,得票落後的候選人紛紛在社群網站上承認敗選,包括現任溫和派總統魯哈尼支持的前央行總裁赫瑪蒂(Abdolnasser Hemmati),還有右派候選人芮扎伊。

伊朗此次大選投票率創下新低,很多投票所人潮稀疏。圖/翻攝自AP Direct

上這次大選,最高領袖哈米尼取消6百位參選人的資格,其中包括萊希最強的競爭對手,因此選民投票意願大幅下降,即使政府極力鼓吹大家出來投票,但投票率預估也只有4成多,創下新低。

控哈米尼一手操控 伊朗裔美國人抗議

對於大選過程,許多伊朗裔美國人在亞特蘭大進行抗議,認為這場由哈米尼一手操控的選舉,根本不能代表人民的意志。有抗議者直言「這不是真正的選舉,而是哈米尼選了屠夫萊希。」

對於國內大選,不少伊朗裔美國人在亞特蘭大發起抗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專家:「哈米尼利用大選 增加返核協議籌碼」

而針對大選結果,伊朗問題專家羅姆推測,哈米尼可能想利用總統大選的結果增加伊朗重回核協議的籌碼;另外也預估,萊希主政下伊朗會重回核協議,但是預料不會像魯哈尼簽訂的核協議那樣,大幅開放伊朗本國的經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