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以上長者最近開始施打AZ疫苗,沒想到卻傳出多起接種疫苗後猝死事件,也導致長輩們臨陣退縮,據了解,台南就有大家族特別舉行家族會議,投票表決家中長輩是否施打疫苗,最後投票結果就是「不要打」,對此市府坦言,各區中型施打站確實出現緩打潮,比例約50%,現在也將施打對象也調整到83歲,至於長者施打與否,一切尊重大家的決定。

長輩有慢性病史 子女憂打完有狀況怎承擔?

民眾傳訊息給里長表示,他的媽媽再三考慮,最後決定暫不施打疫苗,還有另一位民眾說,他的阿嬤得知最近長者打疫苗猝死事件頻傳,考量自己沒出門需求,因此也婉拒疫苗接種。仁德區成功里長鄭晴而說,「民眾擔心長輩身體無法負荷,經過家族會議,或者長輩他個人的意願下,選擇暫時不施打」。

據了解,有長者的觀念是「不打,說不定可活久一點」,甚至有民眾透露,母親有高血壓和糖尿病,萬一打完後有狀況,怎麼承擔得起。另外,部分大家族還特別舉行家族會議,投票表決家中長輩是否要施打疫苗,最後投票結果就是「不要打」。

市府證實中型施打站出現緩打潮 施打對象調降83歲

台南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中型施打站觀察到,預約來施打的人數,可能報到率只有差不多5成到6成左右而已」。台南市府坦言,各區中型施打站,確實出現緩打潮,比例約50%,但也強調,原本設定施打對象是85歲以上,現在已經調整到83歲,疫苗仍可順利打完。

打疫苗與猝死事件是否有關聯尚未得到證實,針對緩打潮出現,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客觀的科學驗證,還沒有因果關係 ,還沒有確認之前,我們都尊重」。

疫情肆虐,目前對抗病毒最有效的就是施打疫苗,但接種後意外頻傳,長者跟家屬也陷入「打或不打」的兩難局面。

台南/黃富祺、謝鎧、王秀成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