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各區里的鄰長熱心防疫,積極訪查社區家戶並發送疫苗施打通知單。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各區里的鄰長熱心防疫,積極訪查社區家戶並發送疫苗施打通知單。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率六都之先,宣布全市1萬3千位鄰長列入第二波公費AZ疫苗接種對象,今(19)日就能到里內的快打站施打。不過政策卻遭中央打槍,認為鄰長並不符合第二類的接種對象,要求台中市府暫緩施打。對此市府堅持,鄰長比照里長都要協助防疫工作,等同第一線防疫人員,有染疫的高風險,如期依法照打。

六都之先!中市1.3萬名鄰長 19日打疫苗

根據台中市民政局統計,市內鄰長多達1.3萬名,台中市長盧秀燕昨(18)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宣布,開放「鄰長接種疫苗」,並於今明2天開始接種。今一早台中下起大雨,疫苗快打站依然湧現相當多的長輩帶著通知單來打疫苗,其中就包括各里鄰長。

但其實台中市府將鄰長列入疫苗接種行列一事,才遭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文否決,認為鄰長不符合第二類接種對象,也沒先造冊。不過市府堅持鄰長要協助防疫,還要聯繫居家隔離者,和里長同屬於第一線防疫人員,因此今起與長者同步開打。

鄰長打疫苗掀議 鄰長發聲捍權利、民眾贊同

不僅如此,台中市府也發表新聞稿,表示鄰長接種的策略開始實施後,獲得多位鄰長支持市府政策,感謝盧市長重視基層,施打後提升保護力,對防疫有一大助益。另有許多民眾也對市府做法表示認同。

台中市府表示,鄰長平時受里長指揮監督,協助區公所及里辦公處分送市政宣導資料、睦鄰互助、里內環境清潔、緊急災害反映與社會福利、急難救助等工作。疫情期間更是維持防疫量能的第一線防疫人員,須協助里長發送居家檢疫關護包、注意居家檢疫民眾是否擅離居所,並協助鄰內長輩前往快打站施打疫苗,甚至帶獨居長者前往施打,台中每一里少則幾千人,多則上萬人,配合市府啟動疫苗快打站,為台中防疫貢獻心力。

台中市開先例,讓鄰長打疫苗,使得指揮中心擔心各縣市政府逆時中的骨牌效應,因此已再次提醒台中市政府,務必在施打前,先行造冊,避免影響現階段其他施打對象的接種權益。

台中/江鎮祥、梁智翔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