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將有梅雨鋒面報到。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下週將有梅雨鋒面報到。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9)日西南風沉降影響,北部、東半部十分炎熱,高溫普遍在33度以上,也容易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其中大台北盆地可來到37度左右,花蓮也有出現38度以上極端高溫的機率,台東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北部、東半部發生高溫的時間比較長,可能持續至下午3、4點,中南部高溫則在31至32度。

高溫橘色燈號: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高溫黃色燈號:桃園市

各地紫外線指數偏高,基隆市、新竹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及連江縣達紫爆「危險級」;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市為「高量級」,其它縣市皆呈紅色「過量級」。

各地紫外線指數偏高。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西南風持續影響 苗栗以南天氣不穩

持續影響,苗栗以南不定時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南部地區降雨範圍廣,中部及苗栗地區也有局部降雨,清晨至上午的降雨主要在中南部沿海及平原,中午之後則轉為以內陸及山區為主,中南部地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至於北部及東半部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東北部、東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

各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下週鋒面報到 西半部、東北部嚴防大雨

氣象局指出,極端高溫的天氣狀況只會持續到週六(19),另外下週一(21)起,受到「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天氣開始不穩定,全台都有機會降雨,尤其是下週二到週四是這波鋒面影響最劇烈的時候,西半部和東北部地區更可能出現局部大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根據目前掌握的定量資料,雨量最大值可能會有200至300毫米,和前面兩波鋒面類似,不過雨量是累積或一次下完,仍要等到週日或下週一觀察。

全台各地擴散條件佳 空氣品質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19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且各地高溫炎熱,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

責任編輯/胡立夫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