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傳出將與日商合資蓋廠。圖/非凡新聞(資料照)
台積電傳出將與日商合資蓋廠。圖/非凡新聞(資料照)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啟動全球布局,繼日本投資建廠後,下一站將前進德國!總裁魏哲家日前表示,預計3年投資1000億美元在先進技術的製造和研發,業界傳出,台積電日本新廠將和日本3大咖,SONY、豐田、三菱電機合資建廠,投資金額高達1.6兆日圓,約新台幣4千多億,日方和台積電各占50%,打破向來獨資模式。對於市場傳聞,台積電表示,均不評論。

台積電下站德國設廠?專家:看好車用半導體

德國汽車大廠紛紛積極搶攻電動車,卻飽受車用晶片缺貨之苦,日前德國為了確保出貨無虞,緊急向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求救,現在供應鏈更傳出,台積電即將到德國設廠,正在展開評估當中,對此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分析,台積電考量以各國在半導體發揮的強項來做結合,也藉此能夠拉抬台積電在各方面的競爭力,台積電其實也相對看好,未來在德國車用半導體業的發展。

打破獨資建廠和日本各占50%? 台積電:不評論

面對疫情和美中科技戰,各國都希望在自家建立完整供應鏈,全球位居領先地位的台積電,紛紛收到設廠投資的邀約,近期不斷傳出台積電將赴日本設廠的消息,除了Sony和三菱電機,再傳出豐田汽車也是合作名單之一。

台積電傳出將與日商合資設廠。圖/非凡新聞

業界傳出,台積電和日本這三家大廠將合資在熊本建廠,投資金額高達1.6兆日圓,約新台幣4千多億,而日方和台積電各占50%,打破向來獨資建廠的經營模式,若台積電點頭,可望在下半年進入整地、明年初動工建廠,主要以20奈米系列製程為主,瞄準3大公司主力產品,包括影像感測器、車用IC與功率元件。

針對傳言,台積電不回應報導內容,但提到目前是以在日本設立材料研發中心為主,擴展三維晶片材料研究,已成立100%持股子公司,地點也已選定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並有延攬員工,預計今年會完成。

台北/劉至柔、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