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挺進第8名。圖/非凡新聞
2021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挺進第8名。圖/非凡新聞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新公布「2021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挺進第8名,是2013年來最佳表現!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台灣過去一年即便在疫情下,經濟表現依舊亮眼,其他評比項目也取得不錯的成績,甚至樂觀預估,台灣2021年GDP「坐5望6」應該不是問題。

四大評比全上升 亞太地區僅次新加坡、香港

「每一個指標面向基本上它都進步,所以今年才可以排名到全世界第8」,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開心宣布,台灣的好成績,因為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公布的「2021世界競爭力報告」中,台灣從第11名再往前挺進了第8名,是2013年以來最佳成績,亞太地區中更僅次第5名的新加坡,與第7名的香港。

2021世界競爭力亞太地區排名。圖/非凡新聞

龔明鑫表示,「經濟成長率的部分是排到第二名,如果用財政支出占我們GDP的比例,以目前來講,我們大概比例只有3.4%,比起其他國家來講最低,『政府效能』的財政狀況表現,是非常非常好,在企業效能裡面的勞動市場,我們也進步了9個名次」。

在IMD主要評比的4大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台灣名次是全面上升,在人口超過2000萬的國家中,台灣競爭力表現更高居全球第一,超車美國及加拿大,龔明鑫尤其肯定,台灣抗疫時期的經濟表現,甚至樂觀預估台灣2021年GDP有望邁向6%的成長率。

2021世界競爭力。圖/非凡新聞

樂觀預估 龔明鑫:今年GDP坐5望6

龔明鑫說,「全世界對於IT產品,對資訊、通訊產品需求量還是非常大,那這個本來就是台灣的非常強項,對於半導體的需求,出口還是非常大,成長率都是20%、30%以上的成長,GDP突破5%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很多外商銀行等等,事實上估已經接近6%」。

國發會強調,此次排名顯示,過去一年優異表現,但目前台灣最需要守住的,還是在全面防堵疫情擴散,畢竟內需消費不受影響,才能為經濟成長再添動能。

台北/周恬吏、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