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嚴峻,醫療體系已然崩潰,我國駐印代表處至今累積10人確診,而在上月8日醫療包機載回2名確診人員,其中一人是駐印度公使陳牧民,他痊癒後也對外分享病程;陳牧民回想,4月底感染後初期症狀不明顯,且自己在4月中就打過疫苗,自認不會這麼倒楣,但接受斷層掃描後,卻發現肺部已經有52%浸潤,所幸及時搭包機返台治療,陳牧民說整個過程就像鬼門關走一遭,提醒民眾「病毒相當狡猾,不可輕忽。」

發病短短6天! 「52%肺部浸潤」靠氧氣機救命

上月8日,醫療專機載著我國2名確診駐印人員回台,專機一落地,2名患者直接送往醫院治療,其中有一人症狀嚴重,是駐印公使陳牧民。經治療後,陳牧民將對抗新冠病毒的心歷路程,分享在台中醫院網站上。

駐印度公使陳牧民回想自己感染COVID-19的發病過程(表1)。圖/台視新聞

他回想,自己是在4月28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症狀,並在隔天開始發燒,4月30日做PCR檢測;接著症狀出現第4天時,開始有嗅、味覺喪失、腹瀉、喉嚨有痰等情形,5月4日也收到確診報告,CT值17。

駐印度公使陳牧民回想自己感染COVID-19的發病過程(表2)。圖/台視新聞

知道自己確診後,陳牧民等待醫師到家中看診,並首次替他測量血氧濃度,數值92,陳牧民才發現自己短短6天,斷層掃描已有52%肺部浸潤;而雖然在5月6日吃藥後,病況有明顯改善,卻還是呼吸困難。

而由於印度每天確診人數暴增四十萬,醫療體系早已不堪負荷,陳牧民能獲得的醫護治療相當有限,所幸8日台灣安排當地醫療包機,讓陳牧民得以返台及時治療。

打疫苗仍染疫 陳牧民提醒「病毒異常狡猾」

這十天對陳牧民來說,他形容像是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肺部卻已損傷嚴重,加上他4月中就已打過疫苗,一開始自認不會那麼倒霉。他也提到,自己是靠「氧氣機救命」,因為發現肺部功能變差時,驚覺危機趕緊向台中醫院醫師諮詢,才機警取得氧氣壓縮機在家自救,撐過了10天。

陳牧民說,盼能透過分享自身經驗提醒大眾,病毒異常狡猾,沒症狀不代表沒事,一定要提高警覺。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