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到天氣消息,受到西南風影響,今(18)日一共有10個縣市都亮起高溫燈號,花蓮更是「紅色燈號」,連續出現38度以上極端高溫的機率,而這樣的天氣狀況,恐怕會持續到星期六,不過氣象局透露,從下週一開始,受到「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天氣開始不穩定,全台都有機會降雨,尤其是下週二到週四,西半部和東北部地區更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提醒住在低窪地區的民眾要提前戒備。

北部、東半部留意高溫 台東恐有焚風

太陽露臉熱浪來襲,北台灣連續幾天高溫晴朗天氣將會延續到週末,18日全台更有10個縣市都亮起「高溫燈號」,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背風側的北部和東半部地區要注意高溫狀況,台東地區還有焚風發生的機會。

而同樣受到吹西南風影響,背風面 因為沉降作用,北部、東半部都熱翻了;桃園、新竹、苗栗、宜蘭則亮起「高溫黃燈」,雙北和台東更是36度以上;而紅燈的花蓮則恐怕連續3天以上都會有超過38度的極端高溫。

全台10縣市亮高溫燈號。圖/台視新聞

徐仲毅表示,在滯留鋒面上容易有中、小尺度對流發展,因此容易有雷擊、強陣風等等比較劇烈的天氣現象。

梅雨滯留鋒逼近 全台下週一起變天

不過好天氣下週就要說掰掰了,從下禮拜一開始,梅雨滯留鋒面接近,中南部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北部也會有局部陣雨,下週二到週四是這波鋒面影響最劇烈的時候。

下週起全台有雨。圖/台視新聞

全台天氣都不穩定,西半部和東北部更可能會有短時強降雨或是局部大雨,提醒居住在低窪警戒區的民眾,能先提高戒備,慎防淹水情況重演。

台北/張彤、楊文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