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挹注32億美元,加速研發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政府挹注32億美元,加速研發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圖/翻攝自AP Direct

對抗疫情,除了疫苗以外,美國現在還要砸下32億美元,約台幣860億元,加速研發口服抗病毒藥物。美國政府強調,這些口服藥必須方便取得,要像是感冒藥一樣,讓民眾能買回家自行服用,防止輕症演變為重症。事實上,輝瑞(Pfizer)及默克(Merck)兩家藥廠,先前都已經投入研發,如今有了政府挹注,兩款藥物可望加速臨床試驗,最快年底就能問世。

有藥物使用不便 開架式口服藥更易取得

美國接種疫苗成效顯著,全美生活逐漸恢復正常,不過對於免疫功能不全的人來說,疫苗效果恐怕有限,儘管目前有瑞德西韋及單株抗體藥物能用來對抗病毒,但都需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一般民眾根本無從取得,因此美國現在要砸大錢,加速研發方便又有效的口服抗病毒藥物。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白宮和美國衛生部皆表示,將斥資32億美元,相當於台幣860億,用於研發開架式抗病毒口服藥,以治療新冠及往後的病毒。對此,美國防疫大將佛契 (Anthony Fauci)也表示,這筆經費將用來投資一些已經開始研發的抗病毒藥物,當中包括默克藥廠正在研發的口服藥物。

新藥有效治療呼吸道症狀 可阻病患轉重症

而從默克口服藥的初步試驗結果顯示,這款藥物能用來治療新冠染疫初期的上呼吸道症狀,可防止患者進入重症,對於SARS跟MERS也有一定的效果。

資金到位全力挹注 投資研究防止病毒流行

而且除了默克以外,輝瑞的抗新冠口服藥也在研發當中,現在再加上政府挹注,兩款藥物可望在年底問世。此外,這筆經費也將用於研發治療伊波拉、登革熱以及其他新興疾病的藥物,目的就是防止各種病毒又造成新一波全球大流行。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