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今(18)天正式授權鴻海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代表政府,向德國原廠洽談採購各500萬劑BNT疫苗,政府、民間積極合作,盼能讓台灣在獲取疫苗上得到最大成效。今天北市疫情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到,是否擔憂民間的BNT疫苗採購,會影響現在施打AZ疫苗的情況?柯文哲回應,「台積電、鴻海的疫苗什麼時候會來我也不知道」,呼籲現在有AZ疫苗可打就趕快來打。

企業買BNT導致AZ出現緩打潮? 柯:疫苗有國際認證就可

關於近日備受討論的企業購買BNT疫苗一事,下午北市疫情記者會中,有媒體提問,「柯市長怎麼看鴻海、台積電均向政府申請捐贈1000萬劑BNT疫苗,會不會擔心民眾因期待打BNT疫苗,而讓AZ疫苗出現緩打潮?」

柯文哲回應,「台積電、鴻海的疫苗什麼時候會來我也不知道,AZ疫苗可以打就趕快打。」柯文哲強調,「疫苗只是要國際認證的,可以打就趕快打。」

接著有媒體追問,「既然政府目前願意授權民間單位代表政府與上海代理商復星洽談,請問台北市會不會考慮提出申請?」柯文哲回答,「坦白說當台北市長也有人問,要不要自己買疫苗,但是就算台北市自己買了500萬劑,然後呢?」

柯文哲說,「很多東西事後越看越奇怪,反正不想講了」接著僅強調,「對一個一般老百姓來講,疫苗能早點來就早點來,可以早點打就早點打。」

台美合作疫苗代工? 柯文哲:那也是半年後的事

另外有媒體問到,「美國助理國務卿說除了交付75劑新冠疫苗外,將會在台灣合作生產疫苗,市長怎麼看?」柯文哲表示,之前就講過,如果重來一遍的話,自己主張走「韓國路線」。

柯文哲解釋,日本是比較大的國家,所以處理疫苗上兼具自己生產、代工、購買,而韓國則是只有購買及代工。柯文哲坦言,台灣在疫苗上不買、不代工,只走自己生產,「是賭國運賭太大了」,而今天事情已經走到這裡,如果現在才開始要做代工,也是半年後的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