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全台這幾天疫苗陸續開始施打情況,並傳出多起死亡案例,陳時中表示,死亡案例多和時間序、高齡者及有慢性病史等因素有關,因此死亡率相對會比較高,但陳時中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

陳時中拿出各國接種疫苗死亡率數據

陳時中也拿出各國不分年齡接種,輝瑞、AZ和嬌生疫苗的死亡情形一覽表,指出台灣每百萬人次接種AZ疫苗的死亡率是19.6,和其他國家相比屬於中間值;而從75歲以上施打疫苗死亡情形來看,南韓每萬人接種死亡率是1.42,台灣是0.87。陳時中說,台灣和國外相比,死亡率其實沒有差很多。

新冠疫苗接種死亡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75歲以上施打疫苗死亡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高齡年長者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提醒注意事項

陳時中也呼籲,老年人打疫苗的好處還是比較多的,可以減低染疫時重症和死亡的機率,若與家人有親密接觸,恐有傳染風險,因此是打疫苗比較好。

指揮中心也表示,為保障國人接種新冠疫苗權益,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並邀集專家就「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通報的新冠疫苗接種後死亡個案進行討論。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6月17日為止,國內接種AZ疫苗共計1,273,121人次,其中229,566人次為75歲以上長者。目前VAERS已收到25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報告,其中20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死亡個案絕大多數均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部分個案經司法相驗解剖後,初步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史相關,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

高齡者接種新冠疫苗建議:

1. 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建議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接種。

2. 近期天氣炎熱,考量長者身體狀況,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前往接種。

3. 現有開放診所及衛生所可接種疫苗,建議就近前往接種。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