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間企業採購BNT疫苗案有最新進度,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8)日宣布,正式授權鴻海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代表政府向德國原廠洽談採購各500萬劑BNT疫苗,交貨期則配合我國國際疫苗採購情形及BNT原廠產能,共同商定。

行政院今中午12點半召開記者會,羅秉成表示,目前我國在德國政府協助下,正積極與BNT原廠持續洽談溝通,至於民間企業團體有意協助爭取疫苗的義舉,行政院也表達感謝之意。

強調「疫苗多元採購,多管齊下」,羅秉成指出,目前我國有6月10日送件的台積電和之前鴻海提出各採購500萬劑,合計1000萬劑BNT疫苗之提案,政府為順利推動捐贈案,且排除民間團體在採購過程中的困難,行政院宣布特殊採購安排。

行政院有四點聲明:第一,行政院將發函授權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各500萬劑BNT德國原廠疫苗,直接送抵台灣,捐贈政府;第二,疫苗交貨期將配合我國國際疫苗採購情形及BNT原廠產能,共同商定;第三,政府將依循日本捐贈我國疫苗之前例,並參考國際採購合約之作法,會在捐贈契約中,給予免責聲明,且承擔後續處裡工作;第四,我國將在德國政府協助下,持續向BNT及期代理商,共同商議,由政府採購BNT疫苗,以供應疫苗需求。

羅秉成表示,政府對民間團體願意協助解決疫苗短缺之情況,表達感謝,碰到問題也會共同解決。同時,羅秉成也對今上午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說法澄清,「政府事實上並沒有做任何技術性的拖延」。

羅秉成還原過程,表示6月1日台康生技就受鴻海永齡基金會委託,提出EUA申請案,經由政府內部專家審查後,6月12日衛福部就同意台康附條件核准專案輸入,羅秉成強調「政府在很快的時間裡面,就通過了專案附條件核准輸入」。

羅秉成重申,政府希望BNT疫苗採購案是成功的,沒有人會去阻擾它,也不會做任何技術上的干擾或拖延,這些可能都是一些錯誤訊息,造成郭台銘誤會。

羅秉成說,如果只是一些建議、風聞,並沒有提出具體申請,那政府會參考,但台積電和鴻海永齡基金會2個案子,相關計畫、書面報告等,在政府評估起來是有可行性的,因此政府會扮演「積極、協助、推動」,使之順利完成的角色。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