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確診者的症狀也千奇百怪。近期一篇研究指出,最初失去嗅味覺的確診患者,有43%在康復後,會出現「嗅覺錯亂」症狀,嚴重的甚至產生幻覺跟厭食症。

咖啡聞起來像汽油味 病毒損害嗅覺神經元

鼻科國際期刊最新的研究指出,最初失去嗅覺的新冠肺炎患者,43%在康復後出現「嗅覺錯亂」的現象,咖啡、花生醬聞起來都像是汽油味,洋蔥、大蒜跟肉類聞起來也是腐敗的味道。

成千上萬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在失去嗅覺後大約2個半月開始,就產生嗅覺錯亂、幻覺,甚至厭食。有醫師就說,「這種狀況發生的原因,就是大腦重新要連結,想要回復嗅覺記憶的時候,產生了錯亂」。

研究人員推測,新冠病毒會攻擊神經中樞的數千個嗅覺神經元,讓人無法聞到或分辨氣味,而且還發現,病毒不但會讓嗅覺神經元受損,還會在修復時「連接錯誤」,訊號被錯發到大腦中的其他區域,才會導致嗅覺錯亂和幻覺。

9成嗅覺錯亂者 病症在一個月內消失

幸好9成「嗅覺錯亂」的患者,症狀都會在一個月之內自然消失,情況比較嚴重的人,可能還得透過「嗅覺訓練」物理療法,才能恢復正常的感官。

國際中心/陳毓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