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估台灣2021年GDP達5.9%。圖/非凡新聞
瑞銀估台灣2021年GDP達5.9%。圖/非凡新聞

聯準會決策會後,部分官員預期升息時間可能提早,鷹派訊息釋出,讓外資瑞銀認為,美國最早可能在8月會討論縮減財政政策相關議題;另外,瑞銀對台灣經濟成長率做出預測,預期2021年全年GDP將來到5.9%,明年有望超過3%。

Fed縮減QE時程近? 瑞銀列舉三大可能時間

美國聯準會6月決策會後,除了利率按兵不動,維持0-0.25%的區間,每月購債規模將持續,此外上調經濟成長率與通膨預期,不過,18位決策官員中,預期升息時間將提早的人數明顯增加,鷹派訊息也引發外資圈高度討論。

瑞銀投資銀行北亞地區經濟師鄧維慎(William Deng)指出,有可能在8月或者9月開始正式的討論tapering,意思是資產負債表的調整,接著在今年的12月正式宣布tapering,在2022年1月開始實施,鄧維慎也提到,事實上決策會有強調,對於實體經濟的修復有更強大的信心,對於其他出口型經濟體來講,譬如台灣,也是信心上的加持。

對於聯準會縮減寬鬆政策,外資瑞銀舉出3個可能的時間點,不過專家也點出,流動性層面,萬一真的隨著財政政策收緊而緊縮,對新興國家金融市場,與資本流動狀況都將造成波動。

兩利多加持!澳盛銀上調台GDP年增至5.5%

但瑞銀對台灣經濟很有信心,預估全年GDP5.9%,2022年預估會有超過3%的成長,高於市場的4.5%與2.8%;澳盛銀行最新公佈的預測,同樣預期台灣2021年GDP,將由2020年底的4.6%上調至5.5%,兩大因素支撐,包括第一季成長實在「超乎預期」,且出口表現可望續強至2022年。

瑞銀預測台灣GDP。圖/非凡新聞
澳盛銀行預測台灣GDP。圖/非凡新聞

鄧維慎分析,台灣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速應該可以達到5.9%,這個預期已經包括一季度比較強的增長,二季度可能會出現緩比經濟的收縮,如果疫情控制得當,5.9%還有上行的空間。

鄧維慎也指出,台灣經濟穩健復甦,央行最快可能在年底調升利率,不過後續還是要密切觀察疫情狀況與聯準會動向。

台北/周恬吏、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