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餐飲集團贈中榮5台「拍痰機」。圖/台視新聞
知名餐飲集團贈中榮5台「拍痰機」。圖/台視新聞

為了避免病患,因為分泌物噴濺,造成醫護人員感染,有餐飲集團捐贈了5台拍痰機和50件拍痰背心,給台中榮總醫院,希望在醫療人力不足的情況下,讓機器可以取代傳統的人力拍痰,也能降低染疫風險。

避免分泌物噴濺感染 餐飲集團捐贈中榮拍痰機

為了避免病患因為痰液、分泌物噴濺,造成一線醫護人員感染風險增加,知名餐飲集團捐贈五台拍痰機、50套拍痰背心給台中榮總,希望拍痰機,可以取代傳統的人力拍痰,讓病人有專屬的機器,協助氣道的清除。

拍痰機可以節省一線人員的節省時間、人力。圖/台視新聞

拍痰器節省時間、人力 降低醫護感染風險

中榮醫師表示,和拍痰器相比,傳統人力拍痰基本上需要兩名醫護人員一組,一人負責翻身固定,一人負責拍痰,既浪費時間也浪費人力,且會增加工作人員暴露跟交叉感染的風險,而拍痰機只需要一名人力,只要幫病人穿上拍痰背心後連結一旁機器,就能利用高頻振盪的原理,藉由物理振盪振動拍痰,既能節省前線人員時間與人力,也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中榮醫師舉例,「病人因為身體比較虛弱,有時候咳痰力氣不好,藉由使用拍痰機能讓咳痰的效率增加,在拔管以後的整個氣道清潔,會做的比較好,拔管的成功效率也會增加。」

中榮表示,目前醫院收治的病患中有幾位肺病患者,平常就有咳、痰、喘的症狀,加上這一次新冠肺炎的病情,使得痰量及黏稠度增加,造成照護上更加困難,透過醫療團隊的細心照護,同時搭配拍痰機的使用,病情有明顯改善。

台中/吳甫彥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