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力拚7月上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透過臉書爆料,經濟部台中工業區的疫苗施打問卷規定各家廠商,如果有員工不願施打「國產疫苗」或「指定疫苗者」,不能列入名冊,質疑是把基層當白老鼠。對此,經濟部澄清,造冊是方便未來大規模施打時,能夠加快作業程序,強調絕對沒有要求必須施打國產疫苗。

強迫打國產疫苗?江啟臣批「超前授權」

國產疫苗解盲成功後,力拚申請緊急授權,盼能在7月展開施打,不過現在就有工業區的廠商員工爆料,疑似遭強迫施打國產疫苗。

爆料民眾提供這份台中工業區疫苗施打需求調查表,注意事項內就規定,如有員工不願施打「國產疫苗」或「指定疫苗者」,就不能列入名冊,讓江啟臣痛批,「不可思議的超前授權」,更質疑蔡政府是把基層當白老鼠嗎?

有工業區的廠商員工爆料,疑似遭強迫施打國產疫苗。台視新聞製圖

經部澄清造冊方便作業 未限打國產疫苗

疫苗調查問卷引發民眾恐慌,江啟臣要求經濟部說明,還沒進行三期試驗,甚至連EUA都還沒通過,就在調查是否要接種國產疫苗,「國人怎麼做判斷」?面對質疑,經濟部發出聲明澄清,考量物流和疫苗到貨時間等因素,大規模施打時,未必能自由挑選疫苗廠牌,才會要求指定疫苗的人不要列入造冊,民眾打疫苗還是有選擇權。

江啟臣要求蔡政府說明。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也強調,除了APP預約制度之外,還可以把工業區造冊做為一個外展施打的模式,但絕對沒有要求一定要打國產疫苗;負責造冊作業的台中工業區廠協會也強調,工業區並沒有強制性,造冊只是方便未來大量施打時,加快作業程序,期盼外界不要誤會。

經濟部出面澄清。台視新聞製圖

台中/江鎮祥、王英章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