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許多產業,更讓許多老闆為了求生存,只能讓員工休無薪假,勞動部公布最新數據,截至6月15日為止,全國休無薪假人數已破6千人,本周人數增幅更創下去年3月疫情以來單周次高,其中受衝擊最大的就屬住宿及餐飲業人數,大增477人增加將近1倍,最特別的是,非緊急醫療的醫美、牙醫等診所也在這波疫情中,成為無薪假的受災名單之一。

飯店5、6月業績僅剩不到2成 餐飲業無薪假單周477人

量體溫、噴酒精、每天消毒成了飯店業者必做功課,只是業績遭疫情重創,讓老闆和員工們叫苦連天,知名飯店行銷企劃部總監伍允嘉就說,其實5、6月業績只剩1成到2成,餐廳繼續做外送或外帶服務的話,每開一天大概就是賠一天。

中山區知名飯店無奈關掉裡頭餐廳,員工無薪假更是難以避免,勞動部公布本周無薪假人數,住宿和餐飲業新增高達477人,增幅將近一倍,是衝擊最大的產業,批發零售業220人,最特別的是非緊急醫療,像是牙醫、復健、醫美等診所,同樣成為這波受創產業,當週新增1318人,增幅更創下去年3月疫情以來單周次高。

單周無薪假人數創第二高。圖/台視新聞

牙醫、醫美診所成疫情受災戶 增1318人無薪假

伍允嘉提到,現在餐飲部大概50~60位同仁在進行無薪假,而休無薪假的同事就是領基本薪資。

而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明,非緊急醫療的部分,大家都會想緩一點再去做,譬如說洗牙、醫美,大家都減少去醫療院所。

另外實施無薪假的總家數,批發零售業164家最多,其次是旅行社和住宿及餐飲業;而人數部分則是製造業最多,高達1811人都在休無薪假,總人數6383人,更是首次飆破6千人。

疫情重創產業,全台破6千人放無薪假。圖/台視新聞

全台飆破6千人無薪假 勞動部:減少外出、用餐產業難轉型

黃維琛進一步解釋,此次無薪假人數增加在住宿餐飲業,因為民眾減少移動,比較少出去玩,餐飲業的話則是受限不能內用的部分,這個要求比較難以轉型。

疫情當頭、員工、企業主勒緊褲袋省荷包,只期盼趕快度過這波業績寒冬。

台北/陳蜀強、高子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